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
“四位一体”架构深化产教融合——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8-05-23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四位一体”架构深化产教融合

——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马 利

“逐步提高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程度,健全多元化办学体制,构建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到2020年,组建10个左右产教融合集团(联盟),雄安新区产教融合率先发展,产教融合试点初见成效。”日前,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我省将通过10年左右时间的努力,基本实现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全面推行,需求导向人才培养模式健全完善,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对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贡献显著增强。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实施意见中列出详细的路线图。主要任务包括构建产教融合发展新格局、强化企业重要主体作用、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改革、促进产教供需双向对接等四个方面22项任务。

产教融合将延伸至整个教育体系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教育和人才改革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省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我省人才的教育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在结构、质量、水平上还不能完全适应,特别是结构性矛盾凸显,教育对产业转型升级支撑引领作用还未能充分发挥。

为此,实施意见要求,坚持统筹协调、共同推进、服务需求、优化结构、校企协同、合作育人原则,围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北京冬奥会,深化产教融合体制机制改革,发挥企业重要主体作用,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培养大批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

我省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意见的显著特点是强调充分发挥政府、企业、教育、社会组织在产教融合中的重要作用,搭建“四位一体”架构,将产教融合从侧重职业教育延伸到以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为重点的整个教育体系,推动产教融合从发展初期向深度和广度推进。

大力发展10个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紧缺学科专业

产教融合新格局如何规划?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将同步规划产教融合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产教融合与区域发展布局,推动雄安新区产教融合发展,促进高等教育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健全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结构调整机制。

“每一方面,都涵盖具体的内容。”相关负责人举例,为推动雄安新区产教融合发展,我省将积极推动京津高水平大学落户雄安,创建高水平大学,建设国家级实训基地;优化雄安新区职业教育布局,统一调节引导雄安新区职业教育资源共享,规划建设特色职教园区和社区学校。支持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直接举办符合雄安新区发展要求的职业学校及校企合作育人平台。

为了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我省学科专业建设方面也将有一系列动作,包括大力发展大数据与物联网、信息技术制造业、生物医药健康、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智能电网装备、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先进环保和未来产业等10个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紧缺学科专业。

鼓励企业依法举办职业教育、高等教育

为强化企业重要主体作用,我省鼓励企业以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依法举办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探索建立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和企业联合培养机制,推行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任务式培养模式,开展生产性实习实训。以企业为主体推进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重点加强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建设。企业教育培训经费60%以上用于一线职工,并推动行业骨干企业联合职业学校、高等学校组建产教融合集团。

为保障产教融合顺利实施,意见中明确,实施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包括支持56所中高等职业学校加强校企合作,共建共享技术技能实训设施;支持4所应用型本科高校,加强产教融合实训环境、平台和载体建设;支持6所本科高校面向产业需求,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建设。加强政策协同,落实完善财税、土地人事政策,鼓励企业等社会资本积极投资产教融合项目。开展产教融合试点工作,开展职业学校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支持若干有较强代表性、影响力和改革意愿的城市、行业、企业争取纳入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将深化产教融合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结合起来,支撑引领区域和产业发展。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5561242
本站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5561242 邮箱:w5561323@126.com
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23215号-1 冀公网安备 1306380200004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380001